位置:首页>文章信息>天全县建立矿山储量动态监管新模式

天全县建立矿山储量动态监管新模式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26 18:42
   浏览次数:
打印

矿山储量动态监督管理主要依托矿山储量动态检测,适时、准确掌握矿山资源储量变化情况和开发利用情况。以前矿山储量动态检测由矿山企业自行委托矿山地质测量机构开展,由于测量机构素质差异、审查专家把关不严等原因,部分矿山储量年报不能真实、准确反映矿山资源储量现状。

为了切实掌握矿山资源储量家底,天全县大胆创新,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以矿山储量动态检测为切入点,采取“五统一”的模式开展2020年度全县矿山储量动态检测工作,建立矿山储量动态监管新模式。

一是统一经费来源。矿山储量动态检测经费由矿山企业承担一半,县政府承担一半。县财政安排专门资金用于全县矿山储量动态检测和矿山储量年报审查工作。

二是统一检测队伍。经与矿山企业协商达成一致意见,由天全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通过政府采购方式,公开选取了两家地质测量机构分别负责露天开采矿山和地下开采矿山储量动态检测。

三是统一检测要求。将开采过程中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和土地复垦情况、有无越界开采等违法行为、矿山开采应取得的合法手续是否齐全等一并纳入矿山储量动态检测内容,对检测发现的问题分类提出处理建议意见。

四是统一质量把关。由天全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省自然资源厅储量评审专家库中抽取专家对矿山储量年报进行统一审查。审查通过的矿山储量年报结果作为储量统计的依据;审查未通过的,责成矿山地质测量机构重测、补测、编制矿山储量年报,直至通过审查为止。

五是统一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对矿山储量动态检测发现矿区范围内累计查明矿产资源量发生重大变化(变化量超过30%或达到中型规模以上)的,立即开展储量核实,对资源储量重新评审备案,根据重新评审备案的资源储量评估补缴矿业权出让收益。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南坝东街2号

电话:0835-2243842

传真:0835-2239030

邮箱:yasgtzyj@163.com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8

蜀ICP备09001929号-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5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