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文章信息>中共雅安市国土资源局委员会关于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提升国土资源保障和服务水平的意见

中共雅安市国土资源局委员会关于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提升国土资源保障和服务水平的意见

来源:
发布日期:2012-05-25 00:00
   浏览次数:
打印

雅国土资党委〔2012〕45号

各县国土资源局、雨城分局党组,本局机关党委及各支部:
    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保持党的纯洁性,充分发挥党建工作“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作用,不断提升国土资源保障和服务水平,根据国土资源部党组和省厅党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现就我市国土资源系统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提升国土资源保障和服务水平提出如下意见。
    一、目标任务
    以“强素质、转作风、提效能、破两难”为主题,针对业务工作薄弱环节折射出的党员干部思想作风上的不足,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努力促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一岗双责”,着力解决“工作站位不够高、基层意识不够强、融合协作不够好、工作效能不够足”的问题,提高执行能力、创新能力和廉政能力,持续推进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管理职能转变,始终保持党在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的纯洁性,促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再上新台阶,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二、主要内容
    (一)以深化创先争优“联创齐争”为主要平台,推动党建和业务的融合共进
    不断解决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一般化”的问题,把业务工作的薄弱环节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对象,开展“挂包帮”和“联创齐争”活动,推动创先争优与科学发展紧密融合,努力破解保障发展和保护资源“两难”问题。深化“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着力打造国土资源系统各级政务大厅、信访办、违法举报电话、地质资料服务、环境地质、政府信息公开、法律咨询、法律宣传教育和乡(镇)国土资源所等窗口服务平台,按照部和厅的要求,积极跟进、上下联动,健全工作制度,提升服务水平。加强活动总结和宣传表彰,打造国土资源先进文化。全面梳理创先争优活动取得的实践、理论和制度成果,“七一”前夕,评选表彰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注意发掘内涵丰富的国土资源文化核心价值理念,不断积累和展评优秀国土资源文化作品,充分发挥文化的软实力作用。
    (二)以党性分析活动为平台,推进干部思想作风建设,保持党的纯洁性
    针对业务工作薄弱环节折射出的干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不足,深入开展“三找五问三比”活动。(“找标杆、找差距、找原因,问自己了解实情透不透、研究规律深不深、解放思想够不够、改进作风实不实、党性原则强不强,比办法、比效率、比落实”),深入开展学习型组织建设活动。创新学习方式,开辟和运用好网络视频讲堂,逐步推进网络自主选学,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政治、经济、科技、历史、文化以及国土资源业务等知识。深入开展“新情况、新问题、新探索、新经验”的调查研究,搞好成果的扩展和应用。中心组成员每年至少调研2个月,撰写1篇调研报告,提出2条可操作的合理化政策建议。
    (三)以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为平台,进一步抓班子、带队伍、促管理、增效能
    针对当前存在的基层组织负责人党建意识薄弱、机构不健全、组织缺乏活动,党员作风发挥不够的问题,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严格按程序和要求做好换届工作。不断完善党内目标管理和党建工作责任制,健全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坚持民主集中制度、党务公开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发掘、宣传和推广基层党支部的好经验好做法。继续改进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增强干部队伍活力。主要领导要“一岗双责”,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要一同研究、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考核.年终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就抓党建工作的情况向党内外职工作专项述职。建立党务干部和业务干部轮岗交流机制。各级党组织和人事部门要强化经常性思想交流和心理疏导,广泛开展恳谈活动,多渠道多方式及时掌握干部的思想动态,深入分析干部队伍思想作风状况,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切实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要深入分析总结绩效管理的经验,进一步优化党务工作与绩效管理制度的融合运用,不断提高质量和效率。
    (四)以“挂包帮”活动为主要平台,践行深入基层实践、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
    增进对基层的感情,送政策、送服务,努力从基层实际和群众诉求的角度审视国土资源管理的制度设计和政策措施,更好地服务地方、服务群众。充分利用“挂包帮”活动平台,组织机关干部下基层锻炼,认真做好联系服务、扶贫帮困、排忧解难等工作,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要组织优秀中青年干部和新录用公务员到基层锻炼,推进机关干部在学习基层、学习群众中提升能力、锤炼作风,在送政策、送服务中审视自身,改进工作。要开展学雷锋见行动活动。学习雷锋同志“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和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不断让雷锋精神融入职工血液。
    (五)以机关廉政专项行动为主要平台,进一步健全和落实反腐倡廉长效机制
    针对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严峻形势,以健全和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为核心目标,把加强工程治理作为“两整治一改革”和机关廉政专项行动的工作重点,巩固和扩大专项行动成果,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提升机关干部队伍廉洁从政的素质和能力,进一步建立健全反腐倡廉长效机制,推进改革深化和制度创新。针对权力运行的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研究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加强廉政风险点动态排查和相关制度动态更新、完善,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通过党务公开、政务公开等形式,强化廉政风险内控,提高决策监督、综合管控、项目管理的能力和科学化水平。市局纪委、监察室和各县局、分局纪检组要加强监督检查,定期向党组织报告制度执行和更新完善情况,将廉政制度的执行情况纳入单位绩效管理和个人年终考核。
    三、工作要求
    各级领导班子要切实增强党建工作意识,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各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整体协调推进的工作机制,将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创先争优的重要考评依据。根据考核评估的情况,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结合起来,形成激励先进的用人导向。


                     二〇一二年五月二十一日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南坝东街2号

电话:0835-2243842

传真:0835-2239030

邮箱:yasgtzyj@163.com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8

蜀ICP备09001929号-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5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