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文章信息>全省地灾风险调查评价与风险管控试点工作推进视频会召开

全省地灾风险调查评价与风险管控试点工作推进视频会召开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9-30 10:40
   浏览次数:
打印

9月24日,全省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与风险管控试点工作推进视频会召开。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谢安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关于自然灾害风险普查批示及相关会议精神,通报了全省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工作推进情况和彭州市等6个试点县(市)风险管控工作进展情况。

会上,凉山州、内江市就如何加快推进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项目实施作表态发言;成都市、彭州市分别就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及风险管控试点工作进行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今年我省汛期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总体平稳有序,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与“点面双控”地质灾害风险管控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全省176个地质灾害易发县风险调查评价项目按4个批次推动实施,其中已完成成果验收85个县、完成野外验收24个县、开展野外调查67个县。同时,工作推进落实中还存在调查评价项目总体进度明显滞后、总体质量不高、成果运用需深化等问题。

会议要求,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严格地质灾害风险调查工作过程管控和质量管理,确保形成一批质量可靠、客观精准、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数据成果,为科学布局全省地质灾害防治规划,提升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能力,防范化解各类灾害风险提供决策参考。二是要细化工作举措,强化任务推进。任务所在市、县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结合本地区地灾防治工作实际,按照时间节点要求推进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与“点面双控”风险管控试点两项任务实施,各项目承担单位全力做好支撑服务,相关地勘单位加强业务监管和技术指导,各方形成合力,强化任务推进,细化举措、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专人推进。三是要狠抓过程监管,强化质量管控。建立完善项目实施考核制度,重点督查人员投入、野外调查等工作,及时复盘风险调查评价成果准确性和科学性,优化完善成果,严把各阶段成果质量,健全沟通协调和工作通报机制。四是要大胆探索试点,突出特色亮点。结合试点地区实际,梳理工作中的痛点、堵点、难点,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进一步细化试点任务、明确工作举措,加快推动各项试点任务实施,推动形成一个管控机制、一项建设制度、一套工作方案,为“十四五”期间在全省逐步推广地质灾害“隐患点+风险区”双控模式积累经验、提供样本,为全国地灾风险管控提供“四川经验”。同时,抓紧研究提出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成果在乡村国土空间规划中试点应用的方案,加强地质灾害风险源头管控,降低重大地质灾害隐患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会议强调,一是要树立“四季防地灾”意识,克服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高度警惕防范“看不见”的隐患和“想不到”的风险,紧盯天气变化和雨情推进,抓好隐患排查,督促指导在建工程等重点领域地灾风险防范,举一反三,总结推广防灾避险经验,发扬连续作战作风,打好汛期地灾防治收官战。二是要在全省地质灾害全域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中加大一般债券争取力度,发挥主观能动性,进一步深入研究,加强沟通对接,解决好责任、投入、机制问题,结合一般债券申报时间节点,摸清各地申报需求,做好项目申报入库。三是要加快项目实施和资金拨付,结合2021年工作经验,抓紧做好2022年普适性专业监测预警设备选址工作。四是要统筹抓好民生工程项目实施推进,确保项目按时保质完成。

此次会议在省厅设主会场,在市(州)、县(市、区)设分会场。省地矿局、省冶金地勘局、省煤田地质局、省核工业地质局分管领导和处(室)负责同志,厅防治处、空间规划局,省国土空间规划院、省修复防治院有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市、县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及项目承担单位项目负责人和技术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南坝东街2号

电话:0835-2243842

传真:0835-2239030

邮箱:yasgtzyj@163.com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8

蜀ICP备09001929号-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5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