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文章信息>《四川省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构建实施方案》发布

《四川省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构建实施方案》发布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9-08 10:51
   浏览次数:
打印

    9月3日,四川省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交通运输厅、水利厅、农业农村厅、林草局和测绘地理信息局联合发布《四川省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构建实施方案》。根据《实施方案》,到2023年,四川将初步构建四川省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制度规范体系、技术支撑体系、质量管控体系、成果应用体系;2025年,四川将完成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制度建设,形成统一有序的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体系和成果管理、运用、发布制度。

    《实施方案》共分为总体要求、工作任务、业务体系建设和保障措施4个方面,明确了全省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建设的目标任务和责任分工,为加快建立全省自然资源统一调查、评价、监测制度,健全自然资源监管体制,切实履行自然资源统一调查监测职责提供了具体可行的操作方案。

    根据《实施方案》,自然资源厅将联合生态环境厅、交通运输厅、水利厅、农业农村厅、省林草局和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等部门,紧紧围绕自然资源管理“两统一”职责,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坚持整体规划分工协作、分类实施统筹推进、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以四川省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成果为基础,以基础调查、专项调查成果为本底,以常规监测、地理国情监测和专题监测为重点,以统计分析评价为手段,统筹开展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准确掌握全省自然资源家底及其变化情况,为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推进自然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任务,要求扎实开展自然资源基础调查和年度变更调查,以耕地、森林、草原、湿地、水、地下资源、地表基质等为重点开展专项调查,全面准确掌握全省自然资源家底;要求全面开展自然资源常规监测,围绕地理国情、重点自然资源、重点区域、生态状况等开展专题监测,实时动态掌握全省自然资源变化情况;要求科学统计、分析、评价自然资源调查监测相关数据和指标,为自然资源管理和决策提供参考依据;要求加强数据库建设和管理,形成全省自然资源调查监测的“一张底图”,实现调查监测成果向信息数据资源的转变。

    《实施方案》明确了业务体系建设的主要内容,要求在严格执行国家体系标准和规范的基础上,从制度规范、技术支撑、质量管控、成果应用等方面加强调查监测体系建设,逐步建立起完整规范的调查监测制度体系,集成遥感航空摄影技术、三维空间技术、网络信息技术、“云”技术等手段的技术支撑体系,涵盖生产过程质量监管、日常质量监督、成果质量验收的质量管控体系,共建、共管、共享、共用的调查监测成果应用体系。

    此外,为确保全省调查监测体系建设工作顺利推进,《实施方案》要求,强化组织保障,省级层面成立由自然资源厅牵头,生态环境厅、交通运输厅、水利厅、农业农村厅、省林草局、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参与的四川省自然资源统一调查监测工作协调小组。强化能力建设,各级行业主管部门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开展科技攻关和技术创新,探索研究新思路、新方法、新模式;要求选择典型地区试点,探索行之有效的技术路线和方法路径,实践培养骨干力。强化经费保障,将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工作所需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对涉及多领域、多部门的项目,要按照突出重点、保障急需、提高绩效的原则进行适当整合,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要求谋划调查监测重大项目,纳入自然资源“十四五”规划,统筹推进、分步实施。

《四川省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构建实施方案》解读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南坝东街2号

电话:0835-2243842

传真:0835-2239030

邮箱:yasgtzyj@163.com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8

蜀ICP备09001929号-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5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