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文章信息>《四川省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构建实施方案》解读

《四川省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构建实施方案》解读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9-08 10:53
   浏览次数:
打印

《四川省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构建实施方案》

    9月3日,四川省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交通运输厅、水利厅、农业农村厅、林草局和测绘地理信息局联合发布《四川省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构建实施方案》。

    一、实施方案出台背景

    长期以来,我国自然资源实行分头管理,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工作分头组织,导致调查监测在对象、范围、内容等方面重复和交叉,调查结果相互矛盾,不利于将山水林田湖草作为一个生命共同体进行系统治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要求,“加快建立自然资源统一调查、评价、监测制度,健全自然资源监管体制。”开展自然资源统一监测评价,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自然资源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履行自然资源管理“两统一”职责的前提和基础。为建立完善的自然资源统一调查、评价、监测制度体系和顺畅有序的工作机制,科学组织实施各类调查监测工作,查清我国各类自然资源家底和变化情况,自然资源部于今年1月印发了《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构建总体方案》(自然资发〔2020〕15号),明确了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构建的目标任务、工作内容、业务体系和组织实施分工,为加快建立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健全自然资源监管体制、切实履行自然资源统一调查监测职责提供了重要遵循。

    总体方案的印发实施,对于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逐步实现山水林田湖草的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具有重要的基础支撑作用。为认真贯彻落实自然资源部印发的总体方案,自然资源厅党组在今年第8次厅务会议上专门进行了学习,对我省加快构建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提出了明确要求。会后,自然资源厅积极对接生态环境厅、交通运输厅、水利厅、农业农村厅、省林草局和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经过深入研究,联合印发了《四川省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构建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明确了调查监测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工作任务、业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内容。

    指导思想方面,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紧围绕自然资源管理“两统一”职责,统筹开展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准确掌握全省自然资源家底及其变化情况,为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推进自然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基本原则方面,明确了整体规划、分工协作,分类实施、统筹推进,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三条原则,要求相关业务部门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实事求是开展调查监测,真实客观反映自然资源现状,确保调查成果真实可靠、监测手段科学先进、评价结果客观合理。

    总体目标方面,要求到2025年,完成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制度建设,形成统一有序的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体系和成果管理、运用、发布制度,为切实履行“两统一”职责、保障国家生态安全提供基础支撑。

    工作任务方面,要求扎实开展自然资源基础调查和年度变更调查,以耕地、森林、草原、湿地、水、地下资源、地表基质等为重点开展专项调查,全面准确掌握全省自然资源家底;要求全面开展自然资源常规监测,围绕地理国情、重点自然资源、重点区域、生态状况等开展专题监测,实时动态掌握全省自然资源变化情况;要求科学统计、分析、评价自然资源调查监测相关数据和指标,为自然资源管理和决策提供参考依据;要求加强数据库建设和管理,形成全省自然资源调查监测的“一张底图”,实现调查监测成果向信息数据资源的转变。

    业务体系建设方面,要求在严格执行国家体系标准和规范的基础上,从制度规范、技术支撑、质量管控、成果应用等方面加强调查监测体系建设,逐步建立起完整规范的调查监测制度体系,集成遥感航空摄影技术、三维空间技术、网络信息技术、“云”技术等手段的技术支撑体系,涵盖生产过程质量监管、日常质量监督、成果质量验收的质量管控体系,共建、共管、共享、共用的调查监测成果应用体系。

    三、实施方案保障措施

    为确保全省调查监测体系建设工作顺利推进,《实施方案》明确了3条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省级层面成立由自然资源厅牵头,生态环境厅、交通运输厅、水利厅、农业农村厅、省林草局、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参与的四川省自然资源统一调查监测工作协调小组,在自然资源厅调查监测处设立办公室,各厅(局)确定联络处室,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通报情况,研究解决相关问题。各市、县也要参照省级组织模式,设立相关的工作机构。

    二是强化能力建设。要求各级行业主管部门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开展科技攻关和技术创新,探索研究新思路、新方法、新模式;要求选择典型地区试点,探索行之有效的技术路线和方法路径,实践培养骨干力量;要求开展标准化建设,配备必要的软硬件设施设备,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三是强化经费保障。要求将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工作所需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对涉及多领域、多部门的项目,要按照突出重点、保障急需、提高绩效的原则进行适当整合,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要求谋划调查监测重大项目,纳入“十四五”规划,统筹推进、分步实施。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南坝东街2号

电话:0835-2243842

传真:0835-2239030

邮箱:yasgtzyj@163.com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8

蜀ICP备09001929号-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5

微信 微博